【這是一篇來至於台灣的良心企業及關懷弱勢團體的計畫新聞】
照顧失能學童 遠見伊甸推動象圈計畫募捐 
更新日期:2008/08/29 18:08 (中央社記者喬齊安、黃自強台北二十九日電)
遠見雜誌與伊甸基金會今年第三度合作,推出小學生大未來專題報導「給弱勢孩子一個機會」,推動幫助弱勢社區照顧失能孩童的「大象牽小象,象圈工程計畫」,募集新台幣一千萬元資金,讓家境貧窮,放學後中斷學習的孩童接受專人看護。

遠見雜誌與伊甸基金會2006年首度推出「我的學校不見了-上學好難」報導,探討偏遠小學廢存衍生問題;2007年報導「偏遠兒童餓著肚子上學去」,關懷兒童的早餐費用,過程中察覺,越來越多弱勢家庭學童下課後缺乏教養環境與教養機會,而在今年著重報導。   遠見雜誌副主編王一芝表示,近十年台灣弱勢家庭成長快速,據內政部統計,全台兩百萬名小學學童中,有超過十六萬人,因為經濟貧困或家庭失能,缺乏照顧導致學習停滯。

伊甸基金會董事長王剴鏘說,「不要讓我們的孩子從家門出去,從警察局回來!」伊甸去年調查發現,無論是都市、鄉下,都存在著弱勢社區,社區內有許多失能家庭,其中無論兒童、長者、身心障礙者都難以獲得家庭照顧,而兒童的照顧,又是目前弱勢社區中最迫切需要的。   遠見雜誌表示,根據台大教授劉郁秀提議,社會可用「向非洲大象學習」觀念,成象群會用身體保護幼象,形成「象圈」,每隻小象可以受到任何一隻母象的愛護,就好像社會裡每一個孩子都應得到大人的照顧。
=========================================

【接下來是一篇來至於北台灣的三峽復興堂教會的計畫】
2008/08/31 (三峽復興堂社會關懷服務部負責同工 王正雄)
在台灣的各個角落,許多教會團體靜靜的在弱勢族群的關懷上默默耕耘!台灣信義會三峽復興堂教會亦是如此!主任牧師丁帥之牧師深感服務社會的迫切性,也從教會的遠象中之一建立服務的教會為出發點,設立社會關懷服務部。按著所處的地理位置三峽,置身於弱勢群的服務。

據教育部指出,目前台灣的國小均有弱勢學童,而且人數不斷往上攀升。學校老師多半心有餘而力不足。三峽復興堂有感於學童學習與品格是將來是否能在社會上成為有正面影響力的最大關鍵。因此諧同社團法人台灣新葉人文關懷法展協會成立-三峽鎮弱勢學童傳愛課輔班。

本課輔班的宗旨是:
本會以台北縣三峽鎮及其週邊鄉鎮之弱勢居民為服務對象,並給予全人關懷之協助為宗旨;藉著社區的服務工作,走進社群,實踐愛鄰舍的教訓


服務對象:
單親、低收、中低收、隔代教養、高風險等弱勢家庭服務

預期效果:
一、藉由課後照顧與品格塑造,增強孩童的學習與吸收。
二、藉著長期生活與輔導陪伴,幫助孩童塑造健全的人格基礎。
三、透過每日課輔溫習課業,培養學童學習漸漸有技巧地管理讀書時間。
四、能使在學童在課業疑難與課後照顧問題上得到實質幫助。

我們主要的目標希望,透過品格教育與課業輔導為主的方式下,讓這些弱勢的孩子也能享受跟一般健全家庭機能的學童一樣,有好的資源可以使用。

曾經有人問我們,為什麼要這麼辛苦的從事這些社會救助的工作!教會身處三峽兩年多,發現三峽的安親課輔班相當多,經常看見到了放學時間,好多學童都有班車或是老師來接,一批一批的帶走!但是卻有一些學童卻到處閒晃不肯回家也沒有安親班課可去。我們很憂心...深怕現在看見的孩子,未來成為社會的負擔;我們相信這些孩子一定也不願意成為那個樣子,只是由於家庭功能的薄弱甚至是喪失,以致於孩童們...如此!

很多的弱勢孩子都隱藏在社區的角落,他們不笨,只是缺乏學習的機會,只要教會及社會對他們多一點關心,他們的生命就會不一樣。我們的孩子中有一對姊弟,在參加我們課輔班半學期後,父親就因為及發性病症去逝,母親為了處理先生的後事,常常要往返台北與南部;但是孩子在老師的照顧下,雖然很難過,但仍是在愛中渡過,學期末仍獲得最佳進步獎,相信爸爸若是知道一定會很欣慰的。這些孩子都有他們背後心酸的故事。

每個孩子都有他不同的故事和舞台背景,孩子是演員;我們就像是他們的場務及助理導演!天父上帝是這些孩子的導演,導向他們的精采人生;你我都有好的導演,但是在演出一齣最棒的舞台劇時每個人要各盡其職!我們要做的是提供這些孩子優質的舞台及一切需要的道具、資源,讓他們在這人生的舞台發揮出最盡善、盡美的演出。這世界是他們的舞台,我們有責任讓這舞台愈加美好。

也許三峽復興堂傳愛課輔班只能照顧15~18位的學童,但是用心澆灌、疼惜、愛...相信這些學童,長大後都會記得,曾經在他們燈火闌珊處,曾有一群願意在他們極需幫助和被愛的同時,願意伸出雙手給他們大大的擁抱。

新約聖經 耶穌基督告訴我們: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

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這些就是三峽復興堂堅持要走傳愛課輔班的路。即使是很微薄心力,我們都要做...你大家為我們加油、為我們鼓勵,我們會繼續努力。

最後!特別感謝為三峽復興堂-傳愛課輔班奉獻及幫助的友善人士...
臺北縣三峽鎮社會課-黃秀梨課長及至嘉哥:因為你們的幫忙讓這些孩子的經費有著落,使者些孩子可以繼續被照顧下去。
社團法人台灣新葉人文關懷法展協會陳新鳳社長及新榮姊:因為你們的看見,使三峽鎮隱藏在社區角落的弱勢學童可以被愛。
三峽鎮雲彩全人關懷協會全體理事:因為你們的無私,使許多的過程都能得到完善的解決。
許許多多主知名人士:因為你們的愛心捐助,讓孩子們有更棒的東西可以使用。

謝謝大家常用禱告及實際的行動托住我們,讓我們一起為傳愛品格教育及課業輔導班...加油!

 



若您有感動要為傳愛課輔班捐獻,請匯至以下帳戶;煩請-註明【為傳愛課輔班奉獻】
,此捐獻款項,將專款專用,另外也會開立奉獻收據(可報稅)。

奉獻專戶:
臺灣新光商業銀行-三峽分行
帳號:0727-10-100161-5
ATM代號:103
戶名:財團法人基督教台信義會三峽復興堂

備註:請您完成匯款後,務必將您的聯絡方式告知我們,俾利完成後續事宜。
        三峽復興堂電話:(02)8671-4642 王正雄幹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峽復興堂社服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